那个朝代封了位灯神?叫什么名字?有什么事迹?

2024-04-28

1. 那个朝代封了位灯神?叫什么名字?有什么事迹?

你说的应该是中国传统所说的“灯火神”,人们常说“举头三尺有神明”、“举头三尺有灯火神”,说的就是灯火神。中国传统的灯火神,主司善恶阴阳,如果人说了假话,神明会念咒语诅咒此人,导致折寿,因此,从前又有发誓时要对着灯火的做法,比如《天魔舞》第二十四章:“我敢当着灯火神天,给你赌个大咒,如再教书,永世不得昌达。”
    中国的神仙,谱系很难理清。就灯火神的身份来说,有据可推测为灯火神的有三个:
一个是五显华光帝君,即华光天王,传说为佛祖殿中灯火之神(灯芯),久而通灵,因性情火爆,烧死独龙大王,被贬下界投胎,生于马耳山,名马灵耀,也就是三只眼的马王爷,后来的道教四大护法之一,也称马天君、马元帅。
    第二个是《明史�6�1礼志四》中所载灵官王恶。王灵官原名王恶,湘阴浮梁之庙神,因其吞噬童男童女,为西河的第三十代天师虚靖真人的弟子萨守坚,飞符火焚,将王恶烧成火眼金睛。王恶不服,奏告于天庭。玉皇大帝即赐慧眼并金鞭,准其阴随萨真人,察有过错,即可报复前仇。十二年间,王恶以慧眼观察无遗,竟无过错可归咎于萨真人。后至闽中,拜萨真人为师,誓佐行持。萨真人乃以「善」易其名,改王恶为王善,并且奏告天庭,录为雷部三五火车雷公,又称豁落灵官。明朝永乐(1403—1425)年间,杭州有个名叫周思德的道土,因为会使王灵官元帅的法术,、名声显赫于京师。据《新搜神记.神考》“王灵宫”条记“周思德”行“灵官法,知祸福先,文皇帝(朱棣)数试之,无爽”。以至“招弭 除,神鬼示鬼,逆时雨,远 疾”,无所不能。于是永乐皇帝为王灵官在禁城之西建天将庙及祖师殿,以把萨真人和王灵宫。里面塑二十六天将,以王灵宫为首。宣德年间(1426—1436)明宣宗将天师庙改为火德观,并封萨真人为“崇恩真君”,王灵官为“隆思真君”,并加封为“玉枢火府天将”,又在现内建崇恩殿、隆恩殿。成化年间(1465—1488),明宪宗改观为宫,称之为显灵宫,四季为二神更换饱眼,三年一小焚化,十年一大焚化,复换新饱服,珠玉锦绣,所费不惜。每年的万寿圣节(皇帝生日)、正旦、冬至及二真君示显之日(九月廿三;六月十三;六月廿三日),派遣官员前往致祭。从此以后,“先天大将火车王灵官”,就取代了“华光火车马灵官”,成为道数第一殿的护法主神。总之,在道教神仙中,以及中国民间传说中,王灵官就是性情刚正不阿,嫉恶如仇,纠举天上人间,明察秋毫,除邪祛恶的一位神仙,并称赞其“三眼能观天下事,一鞭惊醒世间人”,正是灯火神。
    第三个,是战国时候的齐宣王后钟无盐,姓钟离,无盐氏人,世称钟无艳。据说,钟无盐才德俱佳,但相貌十分丑陋,只有夜里在灯光下看起来很美丽,齐王夜里与钟无盐欢好,封之为后,到了白天后悔莫及,但君无戏言,也无可奈何了。后来有地方戏中称钟无盐为“灯火神”。
    这三位,第一个难察时间,第三个不大为人所知,故而姑且推测是王灵官吧,明朝所封。

那个朝代封了位灯神?叫什么名字?有什么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