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分为哪些

2024-04-28

1. 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分为哪些

	股份有限公司是指公司资本为股份所组成的公司,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的企业法人。
	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主要包括:
	决策机构:
	即由两个以上的董事组成的集体机构。它是公司对内执行业务、对外代表公司的常设理事机构,向股东大会负责。
	执行机构:
	执行机构是由总经理及其助手组成的执行机构,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
	监督机构:
	监督机构,就是指对董事会执行的业务活动实行监督的机构。它是公司的常设机构,由股东大会从股东中选任,不得由董事或经理兼任。
	法律依据:
	《公司法》第九十八条,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组成。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依照本法行使职权。
			第一百一十七条,股份有限公司设监事会,其成员不得少于三人。监事会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第一百零八条,股份有限公司设董事会,其成员为五人至十九人。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董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本法第四十五条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任期的规定,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本法第四十六条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职权的规定,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分为哪些

2. 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机构是怎样的

股份有限公司应当设立的组织机构包括董事会、股东会以及监事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组成,是公司的权力机构。只有股份有限公司才能够上市。一、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1、决策机构即由两个以上的董事组成的集体机构。它是公司对内执行业务、对外代表公司的常设理事机构,向股东大会负责。董事会的职权主要有:代表公司对各种业务事项做出意见表示或决策,以及组织实施和执行这些决策;除股东大会决议的事项外,公司日常业务活动中的具体事项,均由董事会决定。2、执行机构执行机构是由总经理及其助手组成的执行机构,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3、监督机构监督机构,就是指对董事会执行的业务活动实行监督的机构。它是公司的常设机构,由股东大会从股东中选任,不得由董事或经理兼任。监事会的职权主要有:列席董事会会议,监督董事会的活动,定期和随时听取董事会的报告,阻止董事会违反法律和章程的行为;随时调查公司业务和财务情况,查阅帐簿和其他文件;审核公司的结算表册和清算时的清算表册;召集股东大会;代表公司与董事交涉或对董事起诉。法律依据:《公司法》第九十八条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组成。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依照本法行使职权。第九十九条本法第三十七条第一款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职权的规定,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第一百条股东大会应当每年召开一次年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两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一)董事人数不足本法规定人数或者公司章程所定人数的三分之二时;(二)公司未弥补的亏损达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时。(三)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十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四)董事会认为必要时;(五)监事会提议召开时;(六)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情形。

3. 股份有限公司都有哪些组织机构

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机构是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经理构成。股东大会由股东组成;董事会对股东大会负责;股份有限公司设经理,由董事会聘任或者解聘,对董事会负责;监事会由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组成,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一、股东会与董事会有什么区别
1、组成不同股东大会由股东组成;董事会由董事组成。股东在公司设立的时候负有出资义务。也就是说股东出钱。公司归根结底是股东的。股东会拥有对公司很多重要事项的决定权。董事大部分由股东会产生,少部分由成员大会产生。
2、职责不同股东大会的主要职责是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有权选任和解除董事,并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有广泛的决定权;董事会的义务主要是制作和保存董事会的议事录,备置公司章程和各种簿册,及时向股东大会报告资本的盈亏情况和在公司资不抵债时向有关机关申请破产等。董事会由全体股东选举的董事组成,负责执行股东会决议的常设机构。
二、股份有限公司中股东的权利有哪些
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有以下权利:
1、查阅、建议和质询权;
2、股东表决权;
3、召开股东大会临时会议、董事会临时会议的提议权;
4、异议股东股份回购请求权;
5、法律规定的其他权利。
股份有限公司是指公司资本为股份所组成的公司,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的企业法人。股份有限公司必须有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对公司实行内部管理,对外代表公司,组织机构是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
三、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人数
董事会是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政策规定,按公司或企业章程设立并由全体董事组成的业务执行机构,是股东会或股东大会这一权力机关的业务执行机关,负责公司或企业和业务经营活动的指挥与管理,对公司股东会或股东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股东会或股东大会所作的决定,董事会必须执行。《公司法》一百零八条对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人数进行了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设董事会,其成员为五人至十九人。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董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公司法》第四十四条,有限责任公司设董事会,其成员为三人至十三人;但是,本法第五十条另有规定的除外。两个以上的国有企业或者两个以上的其他国有投资主体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其董事会成员中应当有公司职工代表;其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董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可以设副董事长。董事长、副董事长的产生办法由公司章程规定。

股份有限公司都有哪些组织机构

4. 股份有限公司一般有哪些组织机构

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有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组成,股东所持每一股份有一表决权。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为五人至十九人,监事会的成员不得少于三人。
一、股份公司和有限公司的区别是什么
股份公司和有限公司的区别如下:
1、股权表现形式不同;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以其出资额对公司负责,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债务负责。股份有限公司,其全部资本分为等额股份,股东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对公司债务承担全部资产责任;
2、限制股东数量;有限责任公司由50名以下股东出资设立。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应当有两人以上二百人以下,其中半数以上发起人在中国有住所;
3、设立方式和流程的差异;有限责任公司只能由发起人筹集资金,不能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不能发行股票,不能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可以利用设立有限责任公司的方式,还可以公开筹集资金并上市融资;
4、组织机构的标准化程度不同;有限公司相对简单灵活,可以通过章程约定组织机构,只有一名董事、监事,没有监事会、董事会;有限公司要求高,必须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定期召开股东大会,上市公司在股份公司的基础上聘请外部独立董事。
二、董事会是如何产生
董事会由所有董事组成。具体如下:
1、在股份有限公司中,股东大会选举董事、监事可以按照公司章程或者股东大会决议实行累计投票制;
2、累计投票制度是指股东大会选举董事或者监事时,每个股份都有与应选董事或者监事人数相同的表决权,可以集中使用;
3、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可以设副董事长;
4、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一半以上选举产生。
三、股东会召开程序是什么
股东会的召开程序如下:
1、会议筹备,确定召开股东大会、会务组织、会议提案、内容;
2、会议通知;
3、会前检视,修正会议议题,印发会议资料;
4、审议及决议,进行会议记录;
5、进行会议决议及签字。
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权利机构。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组成,股东大会应当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每一股份有一表决权。股东大会作出重大事项的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九十八条
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组成。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依照本法行使职权。
第一百零八条
股份有限公司设董事会,其成员为五人至十九人。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董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本法第四十五条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任期的规定,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本法第四十六条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职权的规定,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5. 股份有限公司有哪些组织机构

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机构是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经理构成。股东大会由股东组成;董事会对股东大会负责;股份有限公司设经理,由董事会聘任或者解聘,对董事会负责;监事会由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组成,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一、公司偷税监事有风险吗
监事没有参与违法或偷税就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监事,是公司中常设的监察机关的成员,又称“监察人”,负责监察公司的财务情况,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职务执行情况,以及其他由公司章程规定的监察职责。在中国,由监事组成的监督机构称为监事会,是公司必备的法定的监督机关。监事通常由股东代表和职工代表组成,且不得兼任董事或经理。监事职责:1、监事有权了解公司决策、经营情况;有权检查公司财务、账簿和文件,要求董事及公司有关人员提供相关资料;2、监事有权出席监事会会议、股东大会,列席公司董事会会议;3、对董事、经理执行公司职务时违反法律、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行为进行监督;4、当董事和经理的行为损害公司利益时,要求董事会和经理予以纠正。工作的公司偷税漏税如果监事没有参与是不负相应的责任的。公司偷税漏税行为属于是公司行为,税务机关查实以后,会给公司开具催缴通知书和罚单,由公司接受行政处罚。公司交不上罚款、税金和滞纳金,达到一定数额和比例就要追究刑事责任,这种刑事责任属于单位犯罪,追究的是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二、公司如何保护小股东权益
1、在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董事、监事选举采用累积投票制。
根据公司法,累积投票制不是强制性规定,由公司自由选择适用。累积投票制可以使代表小股东意志的人选进入董事会、监事会,保护小股东利益。股份有限公司的小股东应当争取在章程中明确董事、监事选举中采取累积投票制,这样可以使小股东在董事会、监事会上有一席之地,反映小股东的正当要求。
2、在章程中争取有利于全体股东、董事发表意见和对大股东独断专行行为制约的股东会和董事会的议事方式和表决程序
公司法规定:“股东会的议事方式和表决程序,除本法有规定的外,由公司章程规定”。“董事会的议事方式和表决程序,除本法有规定的外,由公司章程规定。”因此,可以约定股东会、董事会参会人员中小股东到会人数和比例,低于规定人数和比例的,不得召开会议,以此促进表决结果更有利于保护小股东的正当利益。
3、在董事会和监事会选举中争取职工代表的比例
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监事会组成中,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职工代表。在章程中明确规定职工代表担任公司董事和监事的人数和条件。职工代表作为董事和监事,看起来与小股东没有关系,但是职工代表的增加可以削弱和限制控股股东的独断专行。
三、监事会监督的主要形式有哪些
监事会监督的主要形式如下:
1、通知管理机构停止其违法行为;
2、随时调查公司财务状况,审查账簿文件,并有权要求董事会提供情况;
3、审查董事会向股东大会提供的各种报表,并向股东大会报告审查意见;
4、监事会认为有必要时,一般在公司出现重大问题时,可提议召开股东大会。
监事会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

股份有限公司有哪些组织机构

6. 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分为哪些

股份有限公司是指公司资本为股份所组成的公司,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的企业法人。
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主要包括:
决策机构:
即由两个以上的董事组成的集体机构。它是公司对内执行业务、对外代表公司的常设理事机构,向股东大会负责。
执行机构:
执行机构是由总经理及其助手组成的执行机构,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
监督机构:
监督机构,就是指对董事会执行的业务活动实行监督的机构。它是公司的常设机构,由股东大会从股东中选任,不得由董事或经理兼任。
一、董事会有决议执行董事有决议吗?
董事会有决议,执行董事没有决议。根据规定,有限公司设立董事会。如果不设立董事会,可以设立执行董事一名。执行董事代替董事会和董事长的职能。没有了董事会,就没有了董事会决议,而执行董事只有执行董事决定书。董事会,经营决策机构。根据规定 ,董事会是由董事组成的,对内掌管公司事务、对外代表公司的经营决策和业务执行机构;公司设董事会,由股东会选举。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副董事长,董事长、副董事长的产生办法由公司章程规定,一般由董事会选举产生。
二、成立股份有限公司需要什么条件
1、发起人符合法定的资格,达到法定的人数。
发起人的资格是指发起人依法取得的创立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格。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但发起人中须有过半数的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
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必须达到法定的人数,应有2人以上200人以下的发起人。国有企业改建为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可以少于5人,但应当采取募集设立方式。规定发起人的最低限额,是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国际惯例。如果发起人的最低限额没有规定,一则发起人太少难以履行发起人的义务,二则防止少数发起人损害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对发起人的最高限额则无规定的必要。
2、发起人认缴和向社会公开募集的股本达到法定的最低限额。
股份有限公司须具备基本的责任能力,为保护债权人的利益,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必须要达到法定资本额。我国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本最低限额不得低于500万元人民币。对有特定要求的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需要高于上述最低限额的,由法律、行政法规另行规定。
发起人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发起人以货币出资时,应当缴付现金。发起人以货币以外的其他财产权出资时,必须进行评估作价,核实财产,并折合为股份,且应当依法办理其财产权的转移手续,将财产权同发起人转归公司所有。
3、股份发行、筹办事项符合法律规定。
股份发行、筹办事项符合法律规定,是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所必须遵循的原则。
股份的发行是指股份有限公司在设立时为了筹集公司资本,出售和募集股份的法律行为。这里讲的股份的发行是设立发行,是设立公司的过程中,为了组建股份有限公司,筹集组建公司所需资本而发行股份的行为。设立阶段的发行分为发起设立发行和募集设立发行两种。发起设立发行即所有股份均由发起人认购,不得向社会公开招募。招募设立发行即发起人只认购股份的一部分,其余部分向社会公开招募。
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本划分为股份,每一股的金额相等。公司的股份采限股票的形式。股份的发行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且必须同股同权、同股同利。同次发行的股份、每股的发行条件、发行价格应当相同。
以发起方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以书面认足公司章程规定及发行的股份后,应即缴纳全部股款。
以募集方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认购的股份不得少于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五,其余份应当向社会公开募集。发起人向社会公开募集股份时,必须依法经国务院证券管理部门批准,并公告招股说明书,制作认股书,由依法批准设立的证券经营机构承销,签订承销协议,同银行签订代收股款协议,由银行代收和保存股款,向认股人出具收款单据。
招股说明书应载明下列事项:
(1)发起人认购的股份数;
(2)每股的票面金额和发行价格;
(3)无记名股票的发行总数;
(4)认股人的权利、义务;
(5)本次募股的起止期限及逾期募足时认股人可以撤回所认股份的说明。
4、发起人制定公司章程,并经创立大会通过。
股份有限公司的章程,是股份有限公司重要的文件,其中规定了公司最重要的事项,它不仅是设立公司的基础,也是公司及其股东的行为准则。因此,公司章程虽然由发起人制订,但以募集设立方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必须召开由认股人组成的创立大会,并经创立大会决议通过。
5、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名称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法人必须具备的条件。公司名称必须符合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的有关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还应标明“股份有限公司”字样。
股份有限公司必须有一定的组织机构,对公司实行内部管理和对外代表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是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股东大会作出决议;董事会是执行公司股东大会决议的执行机构;监事会是公司的监督机构,依法对董事、经理和公司的活动实行监督;经理是由董事会聘任,主持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公司法》第九十八条,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组成。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依照本法行使职权。
第一百一十七条,股份有限公司设监事会,其成员不得少于三人。监事会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第一百零八条,股份有限公司设董事会,其成员为五人至十九人。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董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本法第四十五条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任期的规定,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本法第四十六条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职权的规定,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7. 股份有限公司一般有哪些组织机构

股份有限公司一般有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组成,股东所持每一股份有一表决权。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为五人至十九人,监事会的成员不得少于三人。【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九十八条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组成。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依照本法行使职权。第一百零八条股份有限公司设董事会,其成员为五人至十九人。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董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本法第四十五条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任期的规定,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本法第四十六条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职权的规定,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股份有限公司一般有哪些组织机构

8. 股份有限公司都有哪些组织机构

股份有限公司都有董事会、监事会以及股东大会,各个组织机构各司其职,无法比较其权利大小。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董事会对股东会负责,对股东会汇报工作。【法律依据】《公司法》第一百一十七条股份有限公司设监事会,其成员不得少于三人。监事会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监事会设主席一人,可以设副主席。监事会主席和副主席由全体监事过半数选举产生。监事会主席召集和主持监事会会议;监事会主席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监事会副主席召集和主持监事会会议;监事会副主席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半数以上监事共同推举一名监事召集和主持监事会会议。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本法第五十二条关于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任期的规定,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