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学校扮演着什么角色和地位?

2024-04-28

1. 校长在学校扮演着什么角色和地位?

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和最高行政负责人,在社会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这个社会角色当好了,就会使学校兴旺,人才兴旺,从而使国家兴旺。
明确法人的角色和地位。校长是一所学校的最高行政负责人,是学校的法人代表。要求身居校长职位的人,全身心地投入学校的领导和管理工作,要敢于负责,勇于负责。
明确首脑的角色与地位。我国中学现行的组织形式是职能制组织。即在校长之下,设立校务办公室、教导处、总务处、德育处等职能机构。在这种组织系统中,校长居于学校行政机构的最高层,是学校管理组织中的首脑,在学校行政系统决策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学校管理的指挥中心。校长要履行好选人用人、筹划决策、指导方向、制定计划、组织实施、控制监督等统领性职能。
明确权力的角色与地位。校长的权力是上级授予的,他在领导学校中能够制约、影响校内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并在一定范围内具有合法性和强制性的力量,在决策和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校长正确行使上述权力是办好学校的必要条件。但是,这种权威是外在赋予的,这种权力与校长本人的素质没有直接关系。因此,校长要有效地行使权力,必须加强自身修养,树立内在权威,不断提高自己的非权力性素质。
明确公仆的角色与地位。领导就是服务。只有确立服务的思想,校长才能获得群众的信赖。校长要为全体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在进行各项决策时要以是否有利于师生的发展这一原则为重要的参照。
师长的角色与地位。中学校长是教师集体中的首席,处于师长的地位。因此,中学校长首先应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人师表,以自己优秀的师德影响教师和学生,成为师生学习的榜样。

校长在学校扮演着什么角色和地位?